跟著郵戳到處玩耍


我不是專業的集戳玩家
平常索取癸戳都是看到喜歡的圖樣才會去索戳(文末附有索戳方法)
目前集到的癸戳大概不超過20款吧
而上次去沖繩前發現日本有「風景印」這種郵戳
研究了一下索取方法後再向沖繩朋友確認,一趟沖繩旅行共集了12個風景印



雖然這些風景印只是一個印章
但看到風景印就會想到那個郵便局是位在哪個山頭上或哪個海邊
索戳路上沿途的風景
郵局人員臉上的笑容和細心蓋印的姿勢
這些都是旅行的回憶呀

這次去台南小旅行前亂逛郵局網站發現了「台閩風景郵戳」的頁面
才知道原來台灣也有風景郵戳這種東西!!
(因為不是專業玩家所以現在才發現,哈哈哈)
看了郵局網站的圖樣覺得沒有很心動
尤其在網頁上看起來是粉紅色的,粉紅色完全不是我的菜啊........
(去查了資料才知道台灣風景郵戳規定是要蓋紫紅色的印台)

到了台南跟小山豬大人提了這件事,她一直問要不要去蓋
我還舉棋不定,覺得要一間一間蓋好像有點累
但她一直說郵局沒有很遠,反正旅行就是亂走亂看,順路就可以去一下
結果後來又變成她拉著我到處去蓋風景郵戳XDD
其實上次在沖繩也是這樣,每天都是她一直問還要去哪裡蓋章才能讓我集到這麼多風景印
我想集章這種強迫症似的行為如果沒有另一半支持大概也無法執行的那麼徹底吧,哈哈

總之這次去台南總共跑了4間郵局,蓋了9個風景郵戳
其實實際蓋出來還滿美的,不像網頁上那麼滅火
只是4間郵局郵務人員態度不一,導致我的風景郵戳樣式也都不太一樣
跟日本郵便局戰戰兢兢蓋風景印的態度比起來,台灣郵局還真是很隨性XD

而台灣的風景郵戳比較像是單純的景點紀念章
日本的風景印則印有當天的日期,圖樣不一定是景點,有的是當地特產
且日本風景印是直接蓋在郵票上,要貼52円的郵票
不過台灣索戳只要1元郵票就好,一次能蓋2個
相較之下便宜很多啊XDD

風景郵戳的索取方式是要先在紙卡或本子上貼好郵票(我索戳都習慣貼1元郵票)
看風景郵戳想要蓋在哪郵票就貼哪
標準作法是郵務人員會用癸戳在郵票上銷戳
然後再在旁邊的空白處蓋上風景郵戳,一張郵票可以索取2枚風景郵戳
所以如果那個郵局有4個風景郵戳,當然就要貼2張郵票


首先蓋到的是一開始完全搞不清楚狀況的安平郵局
一進到郵局表明我想蓋風景郵戳
郵務先生問我有沒有貼郵票,
看完我的郵票就把風景戳章嘟給我請我自己蓋
我還問他是直接蓋在郵票上嗎?他點點頭
(其實我滿頭問號因為這跟我查到的不太一樣)
然後就這樣自己在旁邊蓋完風景郵戳默默離開了XD
而且離開之後到下一站才發現安平郵局其實有2個戳章
但郵務先生只有給我一顆章T.T


之後到第二站普濟郵局
這裡的郵務人員也是把印章給我請我自己蓋
因為剛剛是直接蓋在郵票上,我還問他這戳章是直接蓋郵票嗎?
他說:「風景戳不能直接蓋郵票啦!你在旁邊蓋好我等一下幫你銷戳」
登愣!!所以安平古堡的風景郵戳是莫名得到的個人限定嗎XDD
普濟郵局的風景郵戳好好看,保存狀況也比安平郵局的好很多


第三站是南門路郵局
這一站的郵務人員知道我要蓋風景郵戳就直接把戳章嘟給我
連郵票都沒檢查,我蓋完風景郵戳問他是不是要銷戳
他看了一下說不用吧,然後就走了..........
留下面面相覷的我們XDD
還害我懊惱幹嘛先貼好郵票啊!


第四站是最大的成功路郵局集郵中心
這裡就很中規中矩,銷戳和蓋風景郵戳都是郵務阿姨一手包辦
且她說規定是一張郵票只能索取2個郵戳
成功路郵局共有4個戳章,所以一定要貼2張郵票才可以喔


以上就是這次的台灣風景郵戳索戳經驗
其實不管在日本或是台灣索取風景戳章
我都會先在網站上查好哪些郵局有戳章可以蓋
因為這些風景戳章並不是每間郵局都有
先查好才不會浪費時間或走很多冤枉路啦


我覺得蓋風景郵戳其實有點像在玩闖關遊戲
每一個戳章都是珍貴的紀念品
不只自己可以收藏,也可以跟朋友分享
出去玩除了各個景點可以蓋紀念印章以外
這種當地郵局的風景郵戳感覺也很不一樣
有時候也會為了要去索取風景印而看見城鎮不同的樣貌
跟著郵戳到處玩耍真的非常有趣喔 :)




同場加映臨時郵局戳圖索取方法:

台灣郵局除了可以索取風景郵戳以外,還有一種臨時郵戳(癸戳)

這種郵戳都是郵局針對每一場活動特地設計的臨時郵戳
我會定期上郵局網站查詢,看到喜歡的戳圖才會索取

癸戳的索取方法如下:

首先準備空白信封,貼好郵票,
收件人地址寫主辦局地址
(我為了保險起見都是寄到「主辦局」而非臨時郵局)
收件人寫上主辦局名稱,並附註「索取XXX癸戳」
寄件人寫自己的地址並附上電話


接著把戳圖印下來
在空白處寫上「麻煩協助索取左圖癸戳,謝謝您」
這是我個人習慣,避免寫錯癸戳名稱造成郵務人員困擾
有圖就不怕出錯了 :)


準備貼好1元郵票的小卡(如果想貼比1元大的郵票也可以)
切記一張郵票只能索取一個癸戳
也記得要預留蓋癸戳的空間
並且要把郵票在卡片上貼好,不要只是附上郵票
不然會增加郵務人員的工作負擔

最後準備回郵信封,貼好郵票
收件人寫自己,寄件人寫主辦局的地址


所以寄去索戳的信封裡會裝3樣東西:戳圖圖樣、貼好郵票的索戳小卡、回郵信封

這種臨時郵戳在活動結束後會保留10天,所以在郵局網站上看到的活動日期後10天內都可以索戳,我覺得時間還滿充裕的,但也很好奇10天之後這些戳章都跑去哪了,不知道會不會拿出來拍賣XD

留言

  1. 臨局癸戳10天後,依規定要剪一角交回去,但大多是收進倉庫裡,不太多會銷毀,只是一樣都蓋不到而已~
    P.S.台東還會有五個史前郵票首日臨局戳喔!配合五張郵票!

    回覆刪除
    回覆
    1. 原來如此!!我以為是完整的收回耶,這麼棒的戳章剪一角好可惜喔

      台東史前郵票臨局戳感覺好棒!馬上來看看,謝謝你 :D

      刪除
  2. 哈哈哈 風景戳是真的很稀奇!!
    有的郵局是當紀念章給人家蓋
    有的是要銷戳才能蓋2個
    有的是看有貼郵票就能蓋
    不過~~這樣也很有趣呀XDDDD
    我最近在玩極限片
    剛好晃近來看看!!!
    你的字好可愛喔~~羨慕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謝謝 :)
      極限片感覺很極限耶!!我還不敢嘗試XDD

      刪除
  3. 你遇到的郵局也太可愛哈哈哈
    風景戳直接蓋在郵票上我第一次看到耶,超酷的
    真的是限定版XDD
    不過那張沒銷癸戳的我會想叫他幫我銷
    有支局名稱啊!!!!
    會不會被當奧客哈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的耶!我都忘了銷戳會有支局名稱!
      下次一定要堅持XDD

      也是要感謝郵局人員的隨性我才能得到這麼多限定版XD

      刪除
  4. 請問風景印也可以像癸戳一樣直接寄過去給郵局蓋嗎?
    還是一定要親自去當地郵局蓋??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刪除
    2. 風景戳也是可以像癸戳一樣寄過去給郵局蓋喔
      只是要記得一張郵票最多只能索取兩個風景戳
      且要寫清楚你要索取風景戳,最好留自己的聯絡電話以防他們有問題需要聯絡
      索戳愉快 :)

      刪除
  5. 原來……紀念章還有這種的,讓我燃起來了XDDD
    謝謝你詳細的解說耶^^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客氣喔:)
      集章真的很好玩,歡迎一起入坑啊(招手)XD

      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