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帳的意義




Liv出了個課題給文具誌股東,要我們談談手帳的意義,感覺好嚴肅啊XDDD

我從國中開始就一直都有在用手帳,當時很流行6孔活頁本,我拿來記一些課表和模擬考進度,後來跟幾個好姐妹約了要玩交換日記(不知道現在還有沒有人在玩這個XD),我們共有6個人,一次用一本日記本,每天輪流帶回家寫,內容和頁數都不限,就這樣持續寫了2年多,畢業的時候總共交換了6本日記,剛好一人一本帶回家做紀念,現在時不時的拿出來翻看,都覺得當時的自己好青春啊!


國中、高中、大學的記事本和日記本疊疊樂,這只是一部分而已


國中時期陪伴我的6孔活頁本和交換日記,現在才知道原來我以前就是金音的大粉絲,土豆家族是我當時最愛用的文具系列啊!!

活頁本內頁長這樣,那時候沒有現在這些華麗的紙膠帶,我們迷的是各式各樣的6孔活頁配件、貼紙、內頁,大概就像現在的TN週邊一樣吧XDD

以前很多這種大小的空白本,裡面有一些簡單的插畫和文字,現在比較少看到了



經過交換日記之後,我就開始養成寫日記的習慣,因為我實在是個很愛自言自語的人(笑),當時的作法是帶記事本去學校記錄課業方面的行程,日記本就放在家裡天天寫,完全都是純文字,不像現在會貼一堆紙膠帶和貼紙,很純粹的享受「寫字」這件事。


脫離學生生活之後,書面的日記就漸漸停擺了,網路上的網誌、部落格開始盛行,所以我把抒發心情的重心轉向我的個人部落格,改用鍵盤寫字,但手邊還是都固定每年準備一本週記式的行事曆,偶爾在外面想到一些句子或情緒來的時候,就隨手寫下。


後來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開始普及,各式各樣有可愛貼圖、格式、字型的日記app如雨後春筍冒出,有的免費,有的要付費,剛開始看到的時候覺得很漂亮,但是又覺得既然是日記,就應該要是手寫字體,可是很多app的手寫字體是不支援繁體中文的,常常為此感到懊惱,而且雖然下載了日記app,但其實根本不會天天打開來記錄。

記得是去年,Moleskine的app上線,各大網站紛紛專文介紹,我馬上就下載來玩,覺得好有質感喔,進而研究起Moleskine這個筆記本品牌,接著連結到漢克的粉絲頁,對他日記的豐富程度感到超級驚訝,然後就開始不停的挖掘各個手帳、日記的部落格和網站,再次喚起對手帳的熱情,一發不可收拾XDDD


現在的電子產品款式齊全,要什麼功能幾乎都有,大家也都說為了提倡環保,所以很多紙本都要電子化,才是愛護地球的表現,這個觀點固然正確,可是我還是覺得手寫的文字多了一份溫度,自己親手寫下,才真的留下那個時刻,對我來說,手機上的記錄不過就是隨時可刪除的一份檔案而已,這種感覺,也許就像是有人堅持要讀紙本書,而不讀電子書一樣吧。

手帳對我來說,就像是個知心好友,生活中所有好的不好的時刻他通通都知道,幸福的我黑暗的我開心的我難過的我,他通通都見過,在他面前完全不需保留也無需害怕,可以呈現自己最真實的一面,沒有任何壓力,而且找到一本適合自己的手帳,真的會開心好久,就像遇見生命中的靈魂伴侶一樣,每天只要翻開他就很開心,拿在手上就會微笑。所以我就這樣每天不停的寫,一本換過一本,按照自己的心情妝點本子裡的每一頁 :)



現在的手帳們,TN用來記錄工作和早上的日記,出外旅行也會夾進空白本記錄旅行點滴

iPaper A5方格本則是晚上寫的日記,通常會記下當天的大事件,或是檢討自己一天的生活





你身邊也有一本記錄生活的手帳嗎?準備挑選來年的手帳了嗎?



留言

  1. 我是相反耶,我今年選了Moleskine,明年選上TN。
    發現自己太自不量力,沒法子一天一頁,所以開始縮成一周一頁。

    其實,手帳對我來說,是個集合許多回憶的收納簿和苦水垃圾桶。
    回顧手帳的厚度,就會知道自己是否在那一年過得精采不精采。
    記錄回憶過程,別人讓我學習到甚麼,自己了亂七八糟的想法。
    漸漸發現手帳的美好呢!

    (不過最近才學習利用手帳,所以還有很多功課學習。)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雖然明年大本的一日一頁選了Moleskine,但TN還是會繼續用,所以明年是TN和Moleskine並用哩!

      我也很喜歡回顧自己的手帳,有時候會自己看了一直笑,覺得這有什麼好煩惱的,我當時幹嘛反應如此大之類的,那就表示我已經放下過去的不如意,也滿開心的:)

      我也還有很多功課要學習,所以在手帳的路上一起加油吧!

      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